「太気拳?意拳(大成拳)の特徴」
「太気拳?意拳(大成拳)の特徴」王郷斉老師は、形意拳の達人であり、 師でもあった郭雲深の強さの秘密は気にあったと考え、[気なくしては技はない]と考えました。
そこで気の養成法である立禅に注目し、まずこれを訓練の土台に置きました。
よってこの拳法は立禅なしに語ることはできず、 立禅の後に習う様々なトレーニングもすべてこの立禅の延長です。
ただし、ここでの「気」とはよくテレビで見られるような、人に触れずして倒すと言ったようなものではなく、単なる条件反射?邉由窠Uといったものを越えた究極の邉由窠Uと考えてください。
よく澤井先生の動きは人間の動きを遙かに越えており、
それはもうミズスマシやエビのはねるような瞬間的な動きだったと言われていますが、 これこそこの「気」によるものだと考えて良いと思います。
ただし、これは長年修行しているうちに、自らが身体で初めて理解できるもので、 長年修行したもののみが体験できる、ご褒美のようなものです。
また王郷斉老師は、 「中国拳法は何千とその門派があるが、不意の攻撃を受けるときのパターンがいくらもあるはずはない。 そしてそのときに身体から出てきた自然な動作こそが武術である」と語っています。
王老師は研究熱心で、形意拳を初めとして梅花拳、八卦掌、白鶴拳、少林拳など様々な中国武術を研究し、そのエッセンスを抽出した後にその形(型)を捨て、いくつかの数段階の基本的な動きを習得し、 あとは組手を行うというシンプルな拳法となっています。
この拳法が [有形無形、形あって形なし]とよく言われるゆえんです。
またこの拳法は、王老師の時代に様々な中国拳法を集大成したという意味で、
大成拳とも言われていたことがあるように、
「動きが柔らかく円の動きをし」、
「不要な力を使わずタイミングとバランスで戦う」、
「身体どこからでも力を発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拳を堅くにぎらず、掌を使う」、
といった多くの中国武術の特徴を持っています。
しかし、一般的にはこれまで述べたように、気(意念)というものを重視し、 型をなくした革新的な拳法といえば、その骨格はつかみやすいか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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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太気拳の修行の過程」
まずは「立禅」により気の養成と足腰の鍛錬を目指します。
これはまだ動きがなく、‘静’の状態です。
ここから「揺り」という動作に移ります。これは‘静’の状態から‘動’へゆっくりと身体を移行していく過程です。
そして歩法および足腰の鍛錬を目指す「這い」というトレーニングに移って行くわけですが、 この立禅揺(ゆり)這(はい)」の3つが太気拳の基本中の基本です。
つぎにいよいよ練と呼ばれる実際の技を学んでいく訳ですが、打拳?払手?差手?迎手と分類されており、 ここで相手の力を利用して攻撃したり、防御の方法を習得することで身体を練り上げて行きます。
-------------------------------------------------------------------------------- 意无止境,拳无边。老幼妇孺皆可习拳,没有界限。可惜后学包括所谓太气功,没有领悟到拳学真谛。 以上為晚輩自身體會與破日文的翻譯
如果不對地方,請見諒 楼主的日语不错啊 我不会日本话啊 太氣拳/意拳(大成拳)的特徵
王鄉齋老師是位形意拳的高手,其師郭雲深也是位超強的高手。其成為高手的秘密乃為"氣",沒氣就沒有功力。
練氣其方法為蹲(站)椿,這是最基本的訓練。
意拳若沒有蹲椿也無法成為意拳了。
學的如何蹲椿後,其他的椿法訓練也是建立在蹲椿之上(蹲椿的延伸)
但是,這個"氣"不是像在電視電影中看到的那樣,沒碰到人,人就飛了。
氣是指,訓練到一定程度後,還能超越邉由窠浀臈l件反射(功力以蹲椿養氣,功氣可越來越深,丹田氣)
澤井先生的動作已超過了一般人
他的動作就像是(【鼓豆虫】、[学名:Gyrinus japonicus])或是蝦子在彈跳中,順間的爆發力一樣。這也就是所談的"氣"。
需要了解氣,需要有長年的修正,用自已的身體去體會。
王鄉齋老師說,中國拳法上千門派,不管那個門派都是這樣,受到攻擊時,從自身身體出來的自然反射動作,(從平時練功來,你若不練功,就沒有)這就是武術!
王老師是位愛武之人,最初學習形意拳,梅花拳,八卦掌、白鶴拳、少林拳等等的中國武術學習,之後抽取所學拳法之精華,練功練氣站椿之法,分為數階段,加上推手,變成一套基本的拳法。
這種拳 說有型又無型,說無型,又有型。 (以蹲椿為主練功,沒有所稱的固定招式,以推手做變化練習)
這個拳法是王老師那個時代,眾人說是集拳法之大成,所以叫大成拳。
動作柔軟走圓,不用多餘的力,平衡對應。
身體的所有地方都可以發力。
不握死拳(拳不握死),使用掌
以上特點都是多數門派的重點學習。
以上所談之氣(或意念)非常重要,以無型方式學習是種革新的拳法。這種學習方法也比較容易令人學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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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太気拳的修行的過程」
首先站椿練氣練力練腳練腰為目的
不是要動,而是要求靜
所稱試力,是從靜的狀態到動的狀態,去感受身體移動之間的過程
步法是練下盤為主,這些就是大成拳中基本中基本
接下來才是實際從推手中學習技巧, 有(打拳?払手?差手?迎手)等等,利用對力之手來攻擊,學習如何防守,把這些練到成為身體的自然反應本能。 你太伟大了 我手里有些日本武术文章 有的比较有价值的 我发一些 您给翻译 大家学习如何 太氣拳/意拳(大成拳)的特徵
王鄉齋老師是位形意拳的高手,其師郭雲深也是位超強的高手。其成為高手的秘密乃為"氣",沒氣就沒有功力。
練氣其方法為蹲(站)椿,這是最基本的訓練。
意拳若沒有蹲椿也無法成為意拳了。
學的如何蹲椿後,其他的椿法訓練也是建立在蹲椿之上(蹲椿的延伸)
但是,這個"氣"不是像在電視電影中看到的那樣,沒碰到人,人就飛了。
氣是指,訓練到一定程度後,還能超越邉由窠浀臈l件反射(功力以蹲椿養氣,功氣可越來越深,丹田氣)
澤井先生的動作已超過了一般人
他的動作就像是(【鼓豆虫】、[学名:Gyrinus japonicus])或是蝦子在彈跳中,順間的爆發力一樣。這也就是所談的"氣"。
需要了解氣,需要有長年的修正,用自已的身體去體會。
王鄉齋老師說,中國拳法上千門派,不管那個門派都是這樣,受到攻擊時,從自身身體出來的自然反射動作,(從平時練功來,你若不練功,就沒有)這就是武術!
王老師是位愛武之人,最初學習形意拳,梅花拳,八卦掌、白鶴拳、少林拳等等的中國武術學習,之後抽取所學拳法之精華,練功練氣站椿之法,分為數階段,加上推手,變成一套基本的拳法。
這種拳 說有型又無型,說無型,又有型。 (以蹲椿為主練功,沒有所稱的固定招式,以推手做變化練習)
這個拳法是王老師那個時代,眾人說是集拳法之大成,所以叫大成拳。
動作柔軟走圓,不用多餘的力,平衡對應。
身體的所有地方都可以發力。
不握死拳(拳不握死),使用掌
以上特點都是多數門派的重點學習。
以上所談之氣(或意念)非常重要,以無型方式學習是種革新的拳法。這種學習方法也比較容易令人學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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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太気拳的修行的過程」
首先站椿練氣練力練腳練腰為目的
不是要動,而是要求靜
所稱試力,是從靜的狀態到動的狀態,去感受身體移動之間的過程
步法是練下盤為主,這些就是大成拳中基本中基本
接下來才是實際從推手中學習技巧, 有(打拳?払手?差手?迎手)等等,利用對力之手來攻擊,學習如何防守,把這些練到成為身體的自然反應本能。 LZ不厚道,小日本的文字,我是看不懂的。 談不上偉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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